2019-11-25
【汽车人】广汽自主的e-TIME时刻

 汽车人传媒


进入初冬季节的广州温暖如春,这个跳动着开放脉搏的南方城市,因一场国际性车展的到来,再次引人瞩目。


主场作战的广汽集团处于媒体聚焦的中心。不仅因为展品阵容庞大,还在于其对趋势变化的快速反应。


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(右三)、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(左三)、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(右二)、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(左二)、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(左一)、广汽集团整车事业本部本部长刘伟(右一)与概念车ENO.146合影。


本次车展,广汽集团首次联合广汽传祺、广汽新能源两大自主板块举行车展新闻发布会,通过实施e-TIME行动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,在技术、智能、智造、服务体验方面持续升级。


其中,e-TIME行动中的“e”是Experience,代表顾客体验,这是一切工作的核心;“T”是Technology,代表科技创新;“I”是Intelligence,代表智能网联;“M”是Manufacture,代表智能制造,“E”是Electrification,代表电气化。



“在e-TIME行动里面,顾客体验作为核心,科技创新、智能互联、智能制造、电气化共同支撑新型的顾客体验。”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接受《汽车人》采访时表示,这是广汽立足当前、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举措,也是“1513战略”行动计划和战略落地。


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


当循环往复的周期律降落在汽车市场,当5G、物联网、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加速应用,促使汽车产业生态被重构,广汽搭上了行业转型升级的快车,再次引领行业之先。


以客户体验为中心


e-TIME是广汽追求更加注重附加值与创新内涵的发展模式的呈现。围绕客户体验为中心,广汽升级体系力。这确保了广汽集团现在乃至更远未来强大的竞争力。

在e-TIME行动中,代表顾客体验的“e”置于最前面,这是自主品牌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切入点。这意味着广汽自主从“以产品为中心”向“以顾客体验为中心”转变。


存量竞争时代,盈利方式从生产者主导转变为顾客满足中获取。产品研发、供应链管理、营销方式、销售渠道和客户沟通方式都随之重构。


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


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表示,车市“微增长”之下,广汽传祺要继续苦练内功,要在技术、品质、渠道、服务四个领域全面升级,最终实现传祺品牌的升级,“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,就是为顾客提供最好的产品和服务。”


广汽集团正在推动营销服务体系的数字化转型升级。


一方面,推动机构改革促进体系优化与创新。今年8月成立的整车事业本部,强化自主品牌研产销一体化经营,使得客户端需求最大程度注入研发前端,产业链形成完美闭环。


另一方面,广汽传祺通过构筑“营销金三角”和启动“4*2+1工程”,全面提高营销水平。



去年,冯兴亚将“营销金三角”概念注入到渠道经营中,即坚持“客户第一理念”,打破传统的用户、经销商、整车厂的链式关系,构建三者间的“金三角”服务模式。该模式下,整车厂正式成为车友的“线上好友”,沟通和互动都即时生效。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,营销数字化改造与特色服务体系的建设,是支撑传祺下一步服务品牌提升、建立新型消费体验的重要支撑点。


“4*2+1工程”的“1”是实现一个核心目标:建设中国一流的营销团队。为了达到这个目标,要做到四个方面。统一两大认识:一切为了终端销售,一切为了顾客粘性;抓好两个转变:全面转变工作方式,全面转变工作作风;建设两大体系:特色服务体系和营销数字化体系;提高两个能力:全面提高销售能力和销售店赢利能力。



去年以来,广汽传祺对全国500多家特约店进行升级焕新,推出行业首创的尊享代步车特色服务,投入8000辆代步车,平均每店16辆,切实解决车主车辆维修期间的出行难题;上线一键可视化救援服务,推进数字体验平台的搭建,打造更加便捷、更加智能化的购车、用车体验平台。而正在开发GSSW传祺销售服务标准,也将为客户提供更加标准化、流程化、暖心化的创新服务。


围绕着“4*2+1”为核心,随着降库存、推新品,销售体系调整逐步收效,广汽传祺终端销量步入上升通道。


目前,传祺库存系数调整到1.5,保持在正常范围内,终端销量已经连续3个月环比增长。随着终端订单销量回升,消费者信心也在回升,价格趋于稳定,回到反映传祺品牌与服务价值的位置上。随着第二代传祺GS4正式上市,广汽传祺迎来了“轻装上阵”的最佳时机。



广汽新能源则用科技为服务赋能,根据“金三角”服务理念,推出埃安“一键尊享服务”品牌。一是打造埃安服务中心,基于先进的车机系统与智能科技,打造覆盖“车,桩,网”,贯穿“选购用养换”的全生命周期直接服务;二是推出埃安俱乐部,通过大数据应用进行成员归类与分析,打造基于“圈层文化”和“生活服务”的线上线下社交平台。


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


以客户体验为导向,企业能够在外部环境的变化中,保持足够的体系韧性。在新能源市场一片跌幅之下,今年1-10月,广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2.67万辆,同比增长92%。


科技驱动,立足当下与未来


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,广汽对于科技创新的投入从来没有犹豫。



面对风起云涌的新技术革命浪潮,冯兴亚表示:“科技创新既是广汽e-TIME行动的四大支撑之一,又是贯穿整个四项措施里面的最关键、最核心的部分。广汽要成为一个科技驱动型企业,只有靠科技创新才能实现广汽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。”



12年来,广汽累计投入267亿元用于自主研发,聚拢了一支研发大师团队,构建了全新的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,打造了纯电动平台GEP,掌握了一批先进核心技术。其中,广汽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,涵盖了轿车、SUV、MPV及PHEV/HEV各个车型,是国内首个兼顾全球不同汽车市场需求的平台架构。


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


在本月初刚结束的广汽研究院2019科技周上,一共在16个技术领域展出了110余项技术创新成果。据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介绍,其中不乏行业第一、全球领先之作。他表示,在传统整车领域,广汽传祺产品造型已经引领自主品牌整体水平提升,而“Marco底盘”,也位居自主行业领先地位,甚至超出很多合资品牌。




车展当天展出的全球低风阻新纪录电动乘用车ENO.146,也体现了广汽研究院在空气流场管理与风阻降低技术的先进性;智能移动服务概念车Magic Box、广汽集团第三代动力总成、ADiGO智能物联系统等展品,都是广汽打造的“黑科技”。


冯兴亚表示,无论是从整车平台开发、动力总成研究,以及智能互联体系的打造,科技创新都推动广汽向前发展。


产品智能化背后,智能化已深入制造环节。其中,广汽新能源智能生态工厂具备多项全球领先功能:钢铝车身柔性工厂,为用户提供更优质、更安全的轻量化车身;数字化自主决策工厂,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和品质控制能力;深度互动式定制工厂,让用户深度参与汽车设计制造,享受个性化体验,目前最多可有6万种定制组合。



于今年6月竣工的广汽传祺宜昌工厂,则是传统汽车智能制造的典范。宜昌分厂将“工业4.0”理念与广汽生产方式(GPS 3.0)落到实处,铸就了“智能制造”的新高度;聚合世界领先水平工艺和设备,实现生产自动化、信息数字化、管理智能化、智造生态化有机融合,其单线生产节拍可达52秒,处于行业领先水平。
围绕“智造品质”这一核心理念,从前段数字化设计,到中段智能供应链,再到后段柔性生产,广汽实现从研发到最终交付的全链智能化。


未来的电气化布局上,广汽已经做好准备。除了不断提高传统发动机的热效率,广汽还将基于三电核心技术,全力打造弱混、强混、插混、纯电和燃料电池等多款动力总组合。



在传统动力上,以390T发动机为代表的广汽第三代发动机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。计划明年投产的第四代发动机技术,研发目标是热效率达到42%,代表了世界上汽油机热效率的最高水平。未来,广汽还将挑战45%甚至更高的热效率。


冯兴亚表示,广汽传祺油耗目前已达“6”字头时代。下一步通过混合动力,插电式混合动力,向百公里油耗3点多、4点几迈进,这个目标将电气化的发展作为基础和支撑。


在混合动力方面,广汽将两条路线并行发展,其中一条路线是和丰田合作联合开发;另一条路线是采用广汽集团自主研发的G-MC系统,这套系统既可以满足混合动力,又可以满足插电式混合动力。



在纯电动方面,广汽集团还将以每年至少推出两款新车的速度,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。冯兴亚透露,广汽集团的目标是在2025年全系车型实现电气化,目前已经实现技术布局。


价值链再造,为广汽打造了胜任未来的体系力,产品智能化和智能化生产,正在给客户和自身都带来新价值。技术与产品等核心的领先,带动服务价值体系升级,也为传祺品牌升级进化奠定基础。


以e-TIME行动推动顾客体验升级,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。面临汽车行业转型升级,广汽已在短期经营和长期发展中找到破局契合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