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-04-18 冯兴亚谈股比之争:发展势头不好的企业才会"闹"


  在宝马第一个打破国内合资股比平衡之后,无论大众还是戴姆勒,都先后被传出有意调整在华合资公司股比。


  不过对于这一敏感话题,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倒并没有刻意回避,他甚至主动向媒体透露,广汽与合作伙伴已经做过全面沟通,结果是大家都没有改变股比的想法和打算。


  在冯兴亚看来,关于合资股比问题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情况,有的企业在中国发展比较好,中外双方的沟通也比较顺畅,那么对于股比可能就没有那么迫切的需求。反言之遇到一些问题的,更改股比的呼声可能就会高一些。


  “合作伙伴们的表态都很明确,那就是维持目前的合资状态,我觉得这也是对广汽的一种肯定。”他说道。


  基于此,冯兴亚也再度强调,广汽会继续全力支持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发展,并为股东双方创造更多价值。


  今年一季度,广汽集团实现了6%的终端同比增幅,冯兴亚认为,这主要归功于广汽的市场意识。


  “我们没有别的,就是一切以市场为原则,以消费者需求为原则,围绕经销商,帮助他们开发市场,这就是广汽和其他汽车集团的差别。“


  对于为何能够实现销量上的逆势增长,冯兴亚总结了三条经验,一是强烈的市场意识,二是国际化的研发团队,三是低成本高品质的广汽生产方式。


  不过冯兴亚也表示,广汽在服务上还有很多亟需完善的地方。据了解,下一步广汽将彻底打通线上线下资源,使消费者、厂家和经销商三方建立起直通关系,着力解决服务过程当中的各类不足。


 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,广汽集团移动出行项目预计在五月份就会完成内部测试,并将在今年6月正式上线。


  “我们首先是要集中力量从粤港澳大湾区起步,后续再辐射延伸到其他几座主要城市,最终走向全国。我们并不是在全国同时铺开,这一点也是广汽与其他移动出行项目重要的区别之一。”他说。